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高速公路网削弱经济带哑铃现象的DEA评价

作  者
贺 琼(教授) 揭火艳 伊丽红 叶飞燕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单条高速公路在带动经济发展过程中会出现经济带哑铃现象。本文主要运用DEA系统评价方法,评价高速公路网对有效削弱经济带哑铃现象的作用,为评价高速公路网在区域经济拉动过程中的作用提供定量方法。
      【关键词】经济带哑铃现象   高速公路网   DEA评价法

      一、引言
  高速公路是区域公路运输网络的主要动脉,也是现代化公路基础设施的重要标志。以高速、安全、土地利用效率高、通行能力强为主要特征的高速公路的出现,是面上运输网络布局得以优化、在限定时间内到达或往返区域内任意地点的“小时或数小时交通圈”规划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从交通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来看,高速公路对沿线区域的经济影响乃至社会、文化的影响无疑是深远而巨大的。若将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与沿线区域的经济开发以及产业建设同步进行,势必取得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高速公路犹如一柄双刃剑,在给沿线地区经济飞速发展提供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为地处高速公路中间地段的区域设下了一个难解的方程式——“哑铃效应”,即高速公路经济带“两头热中间冷”的经济断裂现象。在推行高速公路网络化建设后,哑铃现象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因此,本文有必要结合高速公路网的经济特性,定量分析高速公路网在有效缓解单一高速公路经济带哑铃现象上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