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C2C电子商务税收问题探讨

作  者
徐 旻 杨路明

作者单位
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昆明 650091

摘  要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税收法律问题受到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本文分析了对C2C电子商务实施税收征管的必要性以及对C2C电子商务进行税收征管面临的难题,提出了对C2C电子商务进行税收征管的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   税收征管   税收管辖权

      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网络经济的兴起,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场空前的信息网络革命。电子商务作为全球性的新经济现象,一方面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给税收征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其中,C2C电子商务因为交易量大、发生频繁、监管成本高、交易主体动态化、高隐匿性等特点对当前的税收征管形成了挑战。因此,如何针对复杂的C2C电子商务交易活动有效地完善我国的税收征管体系,既不造成国家税收的流失又有效促进C2C电子商务的发展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一、C2C电子商务税收征管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