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激励效果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娄皎虹1 章一清2 朱惠芹1

作者单位
1.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 杭州 310023 2.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杭州 310058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委托代理理论,运用统计分析及回归分析方法,对高新技术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的效果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并提出了适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股权激励实施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股权激励   影响因素   高新技术企业

      一、引言
      中国证监会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中规定,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以本公司股票为标的,对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关键员工进行的长期性激励。对于股权激励的影响因素,巩娜(2009)通过对2008 年6 月30 日为止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中国A 股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在总体上受到企业性质、资产流动性、股本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实证结果支持股权的现金流量限制理论,不支持代理成本理论。上市公司为民营企业、总资产中流动资产的比例越低、企业的股本规模越大,则公司进行股权激励的数额以及股权在总股本中所占比例就越大。对于公司风险这个因素,Core和Guay(1999)以市场模型的回归残差的标准差测度企业的非系统性风险,并用特殊风险代表增加监督成本的噪声,他们的结果验证了这个变量与股权激励水平之间的凹关系,即股权激励水平以一个递减的比率随噪声增长。此外,Core和Guay(1999)使用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市场价值的比率代表增长机会,同样得出了较高增长机会的公司也有相应较高的股权激励水平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