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3 期
总第 591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试析利率高频变动对沪深股市的影响

作  者
李雪涛

作者单位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湖北十堰 44200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2008年9月到2011年4月间的相关数据,运用利率对股市影响的传统理论、利率政策的平价关系以及影响利率政策实施的相关性检验,得出多频变动的利率政策对股市的影响逐渐失效。同时,深入探析得出通货膨胀、保值性投资、企业国际融资以及高频率变动导致的市场适应是其主要原因,最后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利率高频变动   政策效应   保值性投资

      我国证券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在中国经济社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被誉为宏观经济“指挥棒”的利率政策, 又是央行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利率的调整对资本市场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根据2008年9月至2011年4月央行利率的变动以及变动后持续几日股票市场的波动,分析国家利率政策的变动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程度,探讨利率政策多频变动导致的政策效应变化。
  一、利率变动与股市变动的数据分析
  利率在市场经济中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它主要通过影响股票的内在价值对股价产生影响。理论上,股票价格等于未来各期每股预期股息与某年后出售其价值的现值之和,其表达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