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谈提高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作  者
王新平 吴艳文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 710061

摘  要

      【摘要】毕业论文写作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目前,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在选题、研究思路和方法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若干改进措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   毕业论文   规范研究   实证研究

      一、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在选题上存在的问题
  本文对某一财经院校财务管理专业2008届和2009届的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情况做了问卷调查。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论文选题的范围分布得比较均衡,但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 选题过大。例如,“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创新探析”、“上市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等选题,其内涵和外延都较广,类似的选题甚至连硕士生和博士生都无法独立完成。论文选题过大将导致学生无法深入地研究选题,加上难度较大,大部分学生可能会通过简单的拼凑去完成论文,使论文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