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的长期投资决策现金流分析差异

作  者
张桂杰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大连 116025

摘  要
      无论是在《管理会计》教材中还是在《财务管理》教材中,长期投资决策都是重要的组成内容之一。两本教材的相同之处表现在:①对项目分为三类分析。即单纯固定资产投资、完整工业项目投资和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投资。②对现金流量的分析都区分为初始现金流量、经营期现金流量和终结点现金流量。③经营期现金流量都可以表示为营业收入扣除付现营业成本和所得税。终结点现金流量都表现为项目结束时残值和流动资金的回收。④所有项目现金流量都是“增量”现金流量。
      尽管《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中对长期投资决策的大部分处理都相同。但是,两本教材在长期投资决策中还是存在几点差异:①《管理会计》中对所有项目的现金流量都区分为税前和税后现金流量。这是借鉴于项目评估的思路,站在全投资的假设角度考虑税前现金流量。而《财务管理》站在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上,企业价值由股东和债权人的价值两部分组成,因此在考虑现金流量的时候一般只考虑税后现金流量。②在固定资产更新改造项目中,初始现金流量计算存在差异。其表现在旧资产的变价损失抵税或者变价收入缴税的时点处理不同。③在固定资产更新改造项目中,营业现金流量存在差异。这表现在旧设备计提折旧的依据不同。《财务管理》按照账面价值计提折旧,而《管理会计》按照变价净收入作为计提折旧的依据。④两者的这种差异有可能最终影响项目的可行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