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改进项目投资决策评选标准的理论分析

作  者
张小筠 雷 玲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杨凌 712100

摘  要
      项目投资决策是管理决策的主要内容。关于项目投资决策,教科书中的传统做法在投资项目可行性评价标准、方案选优标准等方面尚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本文作粗浅探讨。
      一、投资项目可行性评价标准
  教科书中的传统提法是,若项目净现值大于零,则投资项目可行,即投资项目的现金流入量现值大于现金流出量现值时项目可行。这种评价标准似乎很有道理,但实际上,这一评价标准不完全正确。
我们知道,项目净现值的大小与折现率的选择有关,不同折现率下的净现值不同。而计算净现值时的折现率有两种:一种是资金成本率,另一种是预期投资收益(报酬)率。预期投资收益率是投资者根据投资风险和无风险收益率确定的、要求达到的投资报酬率,它应高于资金成本率。
  1. 如果以资金成本率作为折现率,投资项目净现值大于零,说明投资项目未来报酬的现金流入量在收回投资和相应的资金成本后有盈余,因而投资项目是可行的;投资项目净现值小于零,说明投资项目未来报酬的现金流入量不足以收回投资和相应的资金成本,所以投资项目不可行;净现值等于零,说明投资项目未来报酬的现金流入量仅够收回投资和资金成本,没有盈余,因而投资项目也是不可行的。所以,以资金成本率作为折现率时,只有投资项目的净现值大于零,投资项目才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