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房地产企业纳税筹划刍议

作  者
渠苏平

作者单位
徐州工程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本文讨论如何对房地产企业的开发环节和销售环节进行纳税筹划,以促使房地产企业纳税筹划步入一个良性的发展轨道。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   纳税筹划   开发环节   销售环节

      房地产企业涉及的地方税种多,在纳税筹划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房地产企业的纳税意识淡薄,法律意识不强;其次,房地产企业在纳税认识上存在误区;再次,房地产企业内部缺乏必要的纳税管理。因此,有效规避纳税风险,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地降低企业的纳税成本,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对房地产企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文笔者拟分别介绍房地产企业开发环节和销售环节的纳税筹划。
  一、开发环节的纳税筹划
  在此,笔者重点讨论开发成本的纳税筹划。房地产企业不同于一般生产制造企业,其生产成本主要集中于土地征用及拆迁费、政府性规费、前期工程费、建筑安装费及开发间接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