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近十年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研究:综述与启示

作  者
徐铁祥 何安亿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 410079

摘  要

      【摘要】近年来,我国会计制度变迁及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问题成为会计理论研究的热点。在从会计制度变迁性质、动因、特征等方面对我国最近十年会计制度变迁的研究成果进行述评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及国际现实情况,得出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的规律及其对我国未来会计制度改革的启示。
  【关键词】会计制度   制度变迁   规律   启示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自加入WTO之后,会计制度改革的进程随着经济发展全面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改革趋势已呈现出不可逆转之势。本文对我国会计界2000 ~ 2010年关于会计制度变迁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回顾、分析与总结,旨在发现我国过去会计制度变迁的规律,得出我国今后会计制度改革的相关启示,推进我国会计制度变迁研究和提高我国会计制度改革的有效性。
      广义的会计制度包括正式的会计制度和非正式的会计制度。正式的会计制度即会计法律制度体系,指调整经济关系中有关的各种会计法制规范的总称,一般而言是经济法律制度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郭道扬,2004),包括会计法律、会计法规、会计准则、行业会计制度等;而非正式的会计制度指社会所接受和认可的会计行业中的道德和惯例等。限于篇幅,本文中的“会计制度”仅指正式的会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