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浅谈中小企业信息化流程设计

作  者
龚 诤 郭 黎

作者单位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作为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热点和重点,中小企业信息化在政府的推动、自身对信息化的需求和供应商市场竞争的多方作用下,显出迅速发展的态势。本文将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流程设计及其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做一些探讨。
  【关键词】中小企业   信息化   设计流程   改进

      一、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设计流程基本构想
  把企业已经规范的一些流程以软件程序的方式固化下来,使得流程所涉及岗位员工的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减少人为控制和“拍脑袋”的管理行为,同时也能提升客户满意度。比如使用专业财务软件对总账、固定资产管理、薪资管理、应收应付款管理以及采购销售管理都是这个层面的事。运用信息化手段,每笔费用、销售情况都录入电脑以后,我们就可以清晰地归集各种费用,可以按岗位、按部门、按项目来汇总。同时如果我们对那些关键控制的费用或费用率给出一个计划值或目标值,那么我们就可以对这些费用进行实时控制,一旦超标立即报警或停止授权。于是,信息化带给企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我们以下将就企业信息化的流程和手段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