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我国政府审计准则与国际政府审计准则之比较

作  者
马佳迪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国际政府审计准则与我国政府审计准则的比较研究,从目标定位到框架结构再到准则条目的具体规范,分层次地对两者之间存在的异同进行深入剖析,并试图探寻产生这些差异的原因,以期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政府审计准则提供建议。
  【关键词】政府审计准则   差异   审计机关   审计人员

      政府审计准则是为规范和指导政府审计工作而制定的行为准则,对政府审计的实践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笔者拟对我国政府审计准则与国际政府审计准则作以下比较研究。
      一、目标定位与效力上的差异
      我国政府审计准则与国际政府审计准则,在总体目标方面都是为规范和指导政府审计工作而制定,都是对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自身素质和工作质量的要求。但由于准则的制定者和受用对象不同,在目标的定位上又必然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