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商业汇票经营模式初探

作  者
宋伟斌 杨一栋

作者单位
乐山师范学院 四川乐山 614000 中国大唐财务有限公司 北京 100140

摘  要

  【摘要】商业票据市场迅速发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依托集团开展商业汇票的业务空间很大,可选择采用“自营”业务模式、“团开、团贴”业务模式或两种业务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在创新运作经营票据业务过程中,财务公司应根据所处企业集团不同的经营情况、不同的业务开展时期、不同的资本纽带关系,结合各种业务模式的优劣做出合适的应用选择,通过财务公司金融平台作用,实现商业汇票票据业务的理财潜力。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公司   商业汇票

      一、问题的提出
      迄今为止,我国已有众多企业集团组建财务公司 ,作为企业集团自身的金融平台,它们以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增强集团整体资金管控能力和提高集团整体投融资资金使用效率为目标。但限于国家金融政策体制的限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一般涉及业务领域相对较窄,经营金融业务品种较少,客户范围局限于集团范围内成员企业。同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自有资本及经营管理能力等综合实力较弱,市场担保信誉度也远不及各大商业银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国内贸易的活跃及形式的多样化,促进了金融票据市场交易总量和单笔规模的迅速增长。仅2010年第二季度,全国就共发生票据业务2.15亿笔,金额68.8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和8.4%,日均业务量236.33万笔,金额7 569.33亿元,其中实际结算商业汇票业务218.52 万笔,金额2.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