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2 期
总第 590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存货管理“三大链条”分析及完善建议

作  者
尤高会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杭州地质研究院 杭州 310023

摘  要

      【摘要】存货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容忽视的资产,涉及企业收、发、存这一实物链;同时占用资金,影响到企业的资金链;另外通过其流向,以信息链的形式传递企业上中下游的状况。因此,存货管理能力的强弱,直接折射出企业实物链、资金链、信息链这三大链条的畅通程度,反映出企业竞争能力的高低。本文以这三大链条为切入点,分析了存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存货管理   实物链   资金链   信息链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存货管理即管理层对企业存货进行的各方面管理,包括存货的采购、储存、发出及会计核算等,是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利用存货管理,平衡企业储存存货的成本和收益,实现价值增值和风险最小化,是每个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制造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