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会计准则中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概念的混用及改进建议

作  者
胡黎雪

作者单位
军事经济学院 武汉 430035

摘  要

      【摘要】现行企业会计准则明确提出了利得和损失两个新概念。本文以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通过分析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的区别及其判断标准,发现准则中对四者的运用并没有进行明晰的说明,本文对此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   收入   利得   费用   损失

      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引入利得与损失的概念是为了弥补收入与费用无法全面反映企业收益的不足,从而为会计信息使用者作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如果不能正确地区分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公司的业绩水平将无法得到合理反映,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判断就会受到影响,这与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引入利得与损失的概念的初衷是相背离的。因此,针对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中对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的运用存在混淆的地方,应尽快加以改进。
  一、区分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的标准
  利得与损失是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引入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简称“基本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6》(简称“准则讲解”)对收入与利得、费用与损失给出了如下定义和相关解释:收入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包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费用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包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损失和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损失。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是指不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或者损失。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是指应当计入当期损益、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利得或者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