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医院成本核算管理现状及完善对策

作  者
肖 笑

作者单位
山东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研究院 济南 250002

摘  要

【摘要】加强医院成本核算管理是医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社会效益的需要。本文针对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对策,以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医院 成本核算 财务核算

目前,我国医疗总费用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卫生经费投入不足,药费居高不下,政府、企业不堪重负,医保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医保制度改革迫使医院必须按卫生经济规律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医疗服务市场的新环境。成本核算是医院经济管理的基础工作,通过成本核算,不仅可以考核成本指标的完成情况,揭露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还可以为医院制定经营战略提供依据。实现部门级全成本核算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医院所追求的目标。
  一、医院成本核算的基本要求
  1. 做到成本管理法规化、制度化。一是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如成本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成本核算的目的、任务和核算形式,确定组织领导和分工,确立核算对象、核算项目,提出核算对象管理的基本要求。二是制定、完善操作规范,包括确定收入、成本费用归集和分配的具体对象、比例和方法,制定设备、资材实物供应使用管理规范等。三是制定、完善业绩考评分配制度。业绩考评分配制度是与成本核算相适应的具有激励作用的效益奖励和考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