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成绩单生成的EXCEL宏程序设计

作  者
杨 婧 史 波

作者单位
内蒙古财经学院 呼和浩特 010051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 内蒙古鄂尔多斯 017000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不定期电算化考试工作的现实需求,研究设计出一套电算化报名一次录入即可实现准考证打印、考试成绩单生成的全方位的系统。该系统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使财政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考试组织工作更为便捷。
  【关键词】宏程序   成绩单生成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是由财政部组织的全国性考试,其中初级会计电算化科目考试实行上机考试,由省财政厅统一命题、各市财政部门不定期组织。这种不定期组织导致财政部门报名环节、考试环节、出证环节的数据处理工作比较繁琐并且相当耗费精力。针对这种现状,本文研究设计出一套集电算化报名一次录入即可实现准考证打印、考试成绩单生成的全方位的系统。该系统已经调试运行两年,效果良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本文所设计的成绩单生成系统功能实现采用的是通用的办公软件EXCEL,在企事业单位已经极为普及,因此完全可利用现有软件资源,使用成本相当于零。下面,本文重点节选考试成绩单生成系统,分别从界面安排、设计思路、宏程序设计到结果运行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以促进会计相关工作人员广开思路,触类旁通,为财政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同仁在遇到类似工作内容时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