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作业成本法在食用油生产企业的运用

作  者
刘晓敏(博士) 李宗璋 李 丹(博士)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某食用油企业运用作业成本法的实践,提出了广义成本动因与狭义成本动因概念,并总结出确保作业成本法(ABC)成功实施的关键。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作业成本核算体系   成本动因   成本管理

      食用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然而,受国内油料作物产量逐年下降、价格波动影响,很多油脂行业企业经营出现了亏损。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企业需要提供更多健康、营养、安全的食用油品种,这导致企业运作难度增加。加强食用油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成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风险应对能力的重要途径。本文以某食用油企业作业成本法实施案例为基础,从作业成本核算体系设计、成本动因、作业成本法成功实施的关键等几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利用作业成本法帮助企业加强成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