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雷曼兄弟破产的反思

作  者
陈 觥 陈 策

作者单位
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福州 350003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雷曼兄弟内部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活动中所存在的缺陷,认为增加信息透明度、严格控制风险、加强政府监管是金融行业应特别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雷曼兄弟 次贷危机 内部控制

2008年9月15日,有158年历史的全球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这是有史以来世界规模最大的破产案,破产资产高达6 390亿美元,是第二大破产案主角世通的将近6倍,是第三大破产案主角安然的10倍。
此次由次贷导致的经济危机正是由房地产行业蔓延到金融业,而后再通过金融业延伸到社会的各个方面的。
一、投资银行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雷曼兄弟的破产只是各大投资银行的一个典型代表,而雷曼兄弟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却是各大投资银行共同具有且必须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