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研究

作  者
马才华 张慧怡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农村金融服务事关民生大计,我们应该抓住“十二五”战略机遇,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使农村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从供需两个方面来分析农村金融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农村金融   可持续发展   需求方   供给方

      一、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新环境
  从199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开始,我国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就处在不断的探索中。而近年来,金融主管部门和各个金融机构在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和组织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诸多的积极实践。
      2008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意见》,决定在全国九省市开展创新试点;2009年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指导意见》;2010年7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由此看出,我国对农村金融改革的认识在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