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竹篮盛鸡蛋”之构想

作  者
张亚斌 陈 鹏 文 程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我国中小企业经常面临融资困难的问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之一,本文主要从“竹篮盛鸡蛋”的理论出发,探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知识产权 质押 担保 融资

所谓“竹篮盛鸡蛋”的融资新思路,即运用产权评估和担保机构精湛的“编织技术”,用法律篮架、政策绳丝、金融竹条等编织起一个具有合理融资结构的知识产权质押 “竹篮”体系,然后从企业自身和风险分摊出发,将企业这个作为风险承担体的“鸡蛋”,在信用之火和实体之水的“清煮”之后,放在编制好的几个“竹篮”里,并分别交付政府担保、保险、共创基金等“提篮者”手中,以此做好“竹篮编好”、“鸡蛋煮好”、“鸡蛋分好”。“竹篮盛鸡蛋”的新思路为中小企业进行市场化融资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