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的纳税筹划

作  者
吴玉琦

作者单位
江苏无锡市锡山区国家税务局 江苏无锡 214000

摘  要

      【摘要】进料加工、来料加工是现阶段我国出口企业通常采取的两种对外贸易方式。近年来,在国家逐步调低出口退税率、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形势下,选择这两种贸易方式除了考虑便捷、有效等因素外,还应考虑不同贸易方式下企业所将承担的不同税负,本文将对两种方式下企业承担的税负的差异进行分析。
  【关键词】对外贸易   进料加工   来料加工   纳税筹划

      自我国加入WTO后,企业对外贸易方式呈多样化发展,进料加工与来料加工两种贸易方式也越来越多地被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所采用。与此同时,加工贸易也已经成为我国利用外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对经济发展有着其他贸易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在目前国内原材料不断涨价、欧美市场需求锐减、退税率不断降低的背景下,一些“敏锐”的进出口企业已根据不同贸易方式所产生的不同税负,适当调整了加工方式。鉴于此,笔者对两种加工贸易方式所产生的增值税、印花税及企业所得税等不同税负影响进行对比分析,以供对外贸易企业通过税负对比,在选择何种加工方式时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