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租赁会计准则面临新挑战——基于IASB FASB租赁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的分析

作  者
唐红娟(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 北京 100101

摘  要

      【摘要】2010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了租赁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单一租赁会计模型,重新修订了范围排除、短期租赁、计量基础、售后租回、列报与披露等主要内容。与之相比,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在租赁分类、会计处理与列报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本文就此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租赁会计准则   单一会计模型   融资租赁   经营租赁 

      融资租赁会计和经营租赁会计的同时存在意味着经济意义相似的交易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财务报表的可比性。鉴于此,IASB和FASB发起了一个共同项目,目的是制定一种新的、单一租赁会计处理方法,确保租赁引起的所有资产和负债都能够在财务报表中得以确认。2010年8月17日,在考虑了全球对2009年租赁会计准则讨论稿的回复意见后,两委员会又发布了征求意见稿(CP),针对18个主要问题征求意见,其中有97项内容涉及租赁会计确认原则、计量方法、列示项目和披露信息等。该项目计划于2011年6月正式发布。毫无疑问,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分类租赁会计制度将被单一租赁会计准则所取代,这给我国现行的租赁会计准则必将带来巨大挑战与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