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上市银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分析

作  者
钱文彪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我国于2001年建立了“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制度,该制度披露信息的前瞻性特点弥补了传统财务报表的不足,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信息的更高要求。本文介绍了国外“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制度的发展,并对我国14家上市银行2009年年报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披露情况进行实证分析。
  【关键词】上市公司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银行上市公司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制度最早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1968年建立,其主要目的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审视公司管理层的机会。而传统的财务报表只能提供基础历史信息的财务数据,已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要。MD&A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对公司过去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价,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方向、挑战与机遇进行分析和判断。MD&A的这一特点受到了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极大关注,2005年,它被国际财务执行官协会确认为十大财务报告挑战之一。
  一、MD&A披露之国际比较
  1968年,SEC在年度报告编制要求中正式对MD&A披露作出规定。1989年,SEC发布了MD&A披露的解释指南,它在前瞻性信息的分类、分部报告、流动性等八个部分对MD&A披露提供了指南。在安然等会计欺诈丑闻之后,美国通过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该法案改进了MD&A的披露,是美国至今最为详细的MD&A披露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