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基于超越预算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经费管理

作  者
官小春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目前理论界和实务界对采用什么样的预算管理模式管理高科技企业的研发经费尚未取得一致意见,在研发经费预算管理理念、方法以及效果评价方面还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本文基于超越预算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经费管理规范性研究框架,认为可以将研发经费预算管理与超越预算管理进行耦合,构建适合高科技企业研发活动的预算管理模式,以提高高科技企业研发预算管理效果。
  【关键词】研发经费   预算管理   超越预算管理  

  一、研究背景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研发的重要性凸显。研发强度已成为我国十二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指标,研发投入越来越大。但是高投入之后未必会带来高产出,因为研发是一个由输入到过程再到输出的系统,高投入仅是一个前置条件,过程管理才是关键。预算作为一种能把组织中所有关键问题有效融合的管理控制手段,对研发经费的管理效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的管理效果不尽如人意,那么有没有一种更为有效的研发经费预算管理方法呢?该方法的运行机制如何传递?管理效果如何衡量?目前理论界对上述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其中对有些问题则几乎未曾进行深入的研究。
  首先,理论界对研发预算管理效果的认识基本上一致,认为传统的预算方法管理研发经费效果之所以欠佳,其原因是:①不能有效地联接研发战略,坚持战略导向;②未考虑高科技企业研发及其预算的特点,有效地进行研发活动的风险防范;③未采用科学的方法对研发预算过程中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④未能起到激发研发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的激励作用,未能促进团队高效合作,使得研发预算管理成为一个摆设、束缚研发人员的桎梏、道德逆向人的牟利手段。因此,建立适合高科技企业研发活动特点的研发预算管理模式,是摆在理论界和实务界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