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产品市场竞争与公司资本结构选择的关系研究——基于纺织行业面板数据

作  者
李 科 何宏金(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1816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股权分置改革后、金融危机前后沪深两市的纺织行业上市公司为例,利用Eviews 6.0对2007 ~ 2009年的面板数据进行了企业资本结构与产品市场竞争关系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在纺织行业中,企业资本结构与产品市场竞争呈负相关关系;资本结构与企业规模、赢利能力呈正相关关系。这对处于后危机时代的纺织行业具有重要启示,即为了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企业应该谨慎选择资本结构,尽量避免进行高负债融资。
  【关键词】资本结构   产品竞争市场   纺织行业   面板数据

      近年来,国外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表明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的竞争行为会受到其资本结构的影响,而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的表现和绩效也影响着企业的资本结构。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因而企业的资本结构与产品市场竞争的关系会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
可见,公司的资本结构决策和公司在产品市场上的竞争战略作为影响公司经营决策和经营活动的重要因素,它们之间是存在着某种必然联系的。金融危机的发生使资本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产品市场竞争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纺织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过严重的冲击,而且纺织行业作为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又属于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因此选择纺织行业作为研究后危机时代行业产品市场竞争与上市公司资本结构选择的关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