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可持续增长率对盈余持续性的预测能力验证——以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为例

作  者
秦 雨 王 虹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实证分析,将可持续增长率预测盈余的持续能力与会计利润增长率的预测能力进行比较,力图证明可持续增长率相较于净利润增长率预测能力强,比净利润增长率更有助于利益相关者对企业未来做出正确的展望。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率   净利润增长率   信息技术企业

      一、引言
  会计盈余,在会计中处于核心地位,是财务报表信息中的重要内容,投资者、债权人等通过盈余信息能够了解企业在一定期间真实的经营成果,能够为准确地预测企业未来状况提供科学的依据。投资者需要了解企业的盈余质量以预测企业未来能够带来的现金流量以及业绩,因此在资本市场中,公司的股价往往随着企业的盈利能力波动。Ball和Brown于1968年在对会计盈余与股票价格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中发现,股票价格变化方向与盈余变动的方向显著相关。由于投资者十分重视企业的盈余质量,因而他们特别关注衡量盈余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盈余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