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20 期
总第 588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关联方交易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及监管对策

作  者
贾明琪 张 晶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收集了中小板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的数据,分析我国关联方交易与利润操纵的现状,验证了利润操纵问题的存在,发现关联方交易总额与净利润呈正相关关系、关联方交易的目的不仅仅是调节利润;验证了新会计准则对关联方交易方式的划分具有合理性;最后提出防止利用关联方交易进行利润操纵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关联方交易   利润操纵   中小板上市公司

      2007年1月1日起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CAS36),在规范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信息披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相对于1997年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CAS36对关联方的定义做了调整,其内涵有所扩展,增加了对关联方交易披露的范围和内容。但从实际来看,关联方交易披露的内容和要素揭示并不全面,还存在一些缺陷,不利于投资人、债权人、中小股东和社会公众获得公司真实的财务信息。由于关联方交易是上市公司用来调节利润的重要方式之一,所以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交易与利润的关联性亟须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