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IASB FASB租赁准则变革及其影响分析

作  者
胡 娟 郭 庆

作者单位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2009年以来,IASB与FASB陆续联合发布了租赁准则改革的初步意见稿和征求意见稿,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租赁业务核算框架。本文对租赁准则的改革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并分析了租赁业务核算规则变革的主要影响,探讨了我国应对租赁准则变化的策略。
  【关键词】租赁准则   改革   影响

      2009年以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陆续联合发布了租赁准则的初步意见稿和征求意见稿,对现行租赁业务的会计核算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并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租赁业务核算框架。
      一、租赁准则修订的背景
      现行租赁准则将租赁业务分类为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而分类主要根据租赁资产所有权的风险与报酬是否已经转移给承租人而定。租赁业务的这种核算规则给予企业在反映租赁资产上较大的裁量权,导致在实际业务操作中承租方大量采用经营租赁这种表外融资方式进行操作,而现有财务报表并未能真实完整反映出租赁合同所附带的负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