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财务报表列报改革初探.

作  者
徐露萍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2008年10月16日, IASB和FASB共同发布《讨论稿——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初步观点》,建议企业按照管理层法将报表项目划分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三大类。本文讨论了该建议模式可能带来的问题,并提出了现行情况下的应对方案,最后以三一重工2010年财务报表为例,利用新财务报表分析体系对此次改革效果进行检验。
  【关键词】财务报表   列报   财务分析

      一、财务报表列报改革的背景
      由于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以及企业经营活动日益复杂,传统收益表已不能满足财务报表使用者对财务业绩信息的需求,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相继启动了业绩报告项目的研究。2004年,IASB和FASB认为应共同实施财务报告项目以促进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为此成立了两大准则协调项目组,双方决定分三个阶段实施该项目。第一阶段研究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的构成以及提供可比信息的要求,第二阶段研究整套财务报表的项目如何彼此联系及信息的分解和汇总,第三阶段研究中期财务报表的列报。2008年10月16日, IASB和FASB共同发布《讨论稿——关于财务报表列报的初步观点》(简称“讨论稿”),这是项目第二阶段的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