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三种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及其应用

作  者
魏标文

作者单位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绍兴 312000

摘  要

      【摘要】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是确定企业最优资本结构的方法之一,可以通过分析每股收益的变化来衡量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否合理。本文在分析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原理的基础上,重点对其类型及应用进行详细阐述。
  【关键词】每股收益无差别点   普通股每股收益   资本结构

      提高普通股每股收益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的目标之一,可以用每股收益的变化来判断资本结构是否合理,而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EBIT-EPS法)可分析判断在什么样的息税前利润水平下,适用于采用何种筹资组合方式,进而确定企业的资本结构安排。
  一、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原理
  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是指每股收益不受融资方式影响(追加权益筹资的每股收益=追加负债筹资的每股收益)的销售或息税前利润(本文仅指息税前利润)水平。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法的决策原理是:该方法假定,能提高每股收益的资本结构是合理的,反之则不够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