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初探

作  者
李文明 李 虹

作者单位
甘肃省审计厅 兰州 730030

摘  要

【摘要】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是一种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建设审计和管理审计相结合的综合性审计。本文从投资决策、项目设计、招标投标、合同订立、竣工决算和投产效益等方面阐述了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的具体实施。
  【关键词】 工程建设项目 绩效审计 可行性研究

绩效审计是更高层次的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审计机关必须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目标和重点,从以注重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传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向以机制为中心,注重解决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解决体制不适应、解决法规不健全、解决管理不完善等宏观管理方面问题的绩效审计转变,实施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
  一、审查建设项目决策及建设程序执行情况
  要保证立项正确,可行性研究论证是关键。项目投资绩效审计应把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分析作为审计的一个重要方面。投资绩效审计重点是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再评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计主要有以下内容:审查所提出的建设项目背景是否真实,建设条件能否落实,可行性研究内容是否齐全,深度能否达到规定的要求并满足设计需要;审查承担可行性研究的单位是否具备一定的资格,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核批准是否符合基本建设程序;审查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的技术论证、经济论证、财务投资方案是否切实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