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设计:影响因素与基本取向

作  者
黄 文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财务控制模式研究不能局限于关注单一的财务控制手段,而忽略企业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系统的特性;不能陷入静态封闭思维,而无法反映对不确定性环境的适应性和价值驱动的时间动态特征。本文基于系统观视角,创造性地提出了牵引层、发展层和作业层影响因素的整合框架,将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影响因素的各个部分动态地统一起来,并认为集权为主、适度分权是后危机时代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的基本取向。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控制模式   系统观   结构性分析

      Goold和Campbell等人(1987)的研究表明,集团母公司的管理导向与控制机制是影响集团整体收益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财务控制更是管理控制的重中之重,众多国内外管理实践表明,财务失控直接导致商业帝国旦夕崩塌。然而,现有研究存在严重不足,主要表现在:①局限于财务控制某一部分。比如较多文章仅仅关注预算、制衡机制、审计监督等单一财务控制手段,而忽略了企业战略、文化、信息沟通等方面的综合影响,显然这样做忽略了企业是一个开放的复杂系统的特性,致使研究结果严重偏离企业实践。②陷入了静态封闭思维,忽视了企业价值最大化追求是一个动态过程,导致财务控制模式无法反映对不确定性环境的适应性和价值驱动的时间动态特征。为了弥补上述缺陷,并促进我国企业集团财务管控的实践,本文基于系统观视角,创造性地提出了牵引层、发展层和作业层影响因素的整合框架,将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影响因素的各个部分动态地统一起来。此外,本文运用该理论,以我国后危机时代企业集团为对象进行分析,认为集权为主、适度分权是现阶段我国企业集团财务控制模式的基本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