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中外分部报告准则对比研究

作  者
刘新仕(教授) 曾丽雅

作者单位
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河南开封 475004

摘  要

      【摘要】分部报告衍生于企业财务报告,是对企业合并财务报表的一种补充。本文主要将CAS35与SFAS131和IFRS8进行对比研究,分析其间存在的差异及其原因,旨在找出我国分部报告准则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分部报告   比较   研究  

   分部报告是应经济发展之需而产生的,验证了会计的反应性特征。20世纪五六十年代,特别是六十年代后期,美国和欧洲企业掀起了混合合并的浪潮。这次大规模的合并浪潮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和跨国经营,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经营的道路。企业的经营活动日益复杂而且多样化,使企业内部各组成部分面临着不同的风险和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仅以合并财务报表或企业整体财务报表反映其财务状况,则往往会隐匿企业内部各分部的重要消息,使信息使用者不能了解企业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盈利水平、增长趋势和风险情况,可能会混淆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财务报告的缺陷和信息使用者对财务信息需求的提高,催生了分部报告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