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下成本还原的Excel应用

作  者
童广印

作者单位
枣庄学院 山东枣庄 277160

摘  要

      【摘要】采用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计算完工产品成本不能提供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品成本的构成,如果在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中需要按原始成本项目考核产品成本的构成,则需进行成本还原。成本计算的步骤越多,数据处理的任务就越重,利用Excel软件建立成本还原模型可减少数据处理的工作量。
  【关键词】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   成本还原   Excel

      逐步综合结转分步法下最后步骤计算出来的完工产品成本中,燃料及动力、直接工资和制造费用等加工费用只是最后步骤发生的数额,之前的费用都是以“半成品”综合项目反映的,半成品项目既包括直接材料费用,也包括其他费用。如果在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中需要按原始成本项目考核产品成本的构成,则需进行成本还原
  一、按半成品各成本项目占全部成本的比重还原模型
  1. 计算步骤。
  (1)计算成本还原分配率。成本还原分配率是指各步骤完工产品成本构成,即各成本项目占全部成本的比重。其计算公式如下:成本还原分配率=上步骤完工半成品各成本项目的金额/上步骤完工半成品合计×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