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关于1141号审计准则的研究认识

作  者
洪 涛

作者单位
长沙学院 长沙 410128

摘  要

【摘要】本文比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第1141号——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与《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8号——错误与舞弊》,阐述了现行审计准则的主要变化,分析了现行审计准则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关键词】审计准则 财务报表审计 舞弊

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财会[2006]4号),其中《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第1141号——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简称“1141号审计准则”)取代了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的《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8号——错误与舞弊》(简称“8号审计准则”)。1141号审计准则是在借鉴国际审计准则的基础上制定的,因而实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趋同。单从准则的名称上就可以看出,1141号审计准则没有涉及审计师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对错误考虑的责任,而专门就审计师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考虑的责任制定了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和指南。在当前财务报表舞弊案件层出不穷的大背景下,1141号审计准则的出台是形势所需,其目的是要提高注册会计师执行财务报表审计时发现和揭露公司财务报表舞弊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