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新1101号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变化

作  者
商思争(博士)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对CSA 1101从名称和内容、结构、审计目标、准则遵循、责任、职业判断和职业怀疑、审计风险七个方面进行了新旧对比,得出新准则更注重审计过程、更强调遵循审计准则、更注重职业判断和职业怀疑、审计风险模型更完善,更注重舞弊导致的错报风险等结论,也提出了新CSA 1101在逻辑上的缺陷。
  【关键词】CSA 1101   审计目标   舞弊   职业判断   职业怀疑

  2008年12月11日,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批准了最后3项明晰化项目准则,标志着明晰化项目的全部完成。自2007年1月1日执行2006年版审计准则以来,我国注册会计师财务报表审计范围逐步扩大到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以及特殊目的审计业务,审计实务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实现与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趋同,中注协于2010年11月1日出台了新修订的37项审计准则,新准则将于2012年1月1日执行。修订后的审计准则结构更清晰、语言更易懂、适用范围更广、更注重风险导向理念、更加强调对舞弊的审计责任、更注重与治理层的沟通、对小企业的审计规范更加细化。由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CSA 1101)包含了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总体观点,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和公众全面理解审计目标、手段、审计前提、方法、责任、审计准则的权威性等,本文选取该准则进行新旧对比,从一个角度理解新准则的变化以及审计的实质,促进对新审计准则的学习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