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消费型增值税下中小企业的杠杆效应运用与风险防范

作  者
范惠玲

作者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420

摘  要

  【摘要】增值税改革提高了中小企业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积极性,但同时也使中小企业的风险增加。本文分析了增值税改革于中小企业的杠杆效应,并对中小企业运用杠杆效应的风险防范谈了个人看法。
  【关键词】消费型增值税   中小企业   杠杆效应   风险防范

     一、杠杆效应
  企业理财中的杠杆效应,是指由于固定费用(包括生产经营方面的固定费用和财务方面的固定费用)的存在,当业务量发生较小的变化时利润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包括经营杠杆效应和财务杠杆效应的变动,以经营杠杆系数(DOL)和财务杠杆系数(DFL)来表示。如果利润正方向变化,则称为杠杆的正效应,如果利润反方向变化,则称为杠杆的负效应。DOL和DFL越大,说明企业所承担的风险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