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谈改善最佳现金持有量模式

作  者
吴尚宗(教授) 张子辉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商学院 郑州 450052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上海 200002

摘  要
      一、现行最佳现金持有量模式存在的缺陷
  最佳现金持有量的计算公式是:最佳现金持有量=平均每日需要量×现金周转期,其中,现金周转期=平均存货期限+平均应收账款天数-平均应付账款天数。它存在以下两点缺陷:①没有把库存现钞和银行活期存款区别开来。用上述公式算出来的现金持有量是为购买原材料等大宗开支而准备的资金,所以只能是银行活期存款的持有量。除此之外,企业还要为日常零星开支准备一些现钞,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品、支付差旅费等。这些开支一般不能赊账,无所谓“应付款、应收款”,所以上述公式对它们不适用。②用上述公式算出来的是一个常年固定不变的绝对值,要使现金天天都保持这个数额是做不到的。无论是现钞还是活期存款,其持有规律是:刚获得时持有量最高,以后随着开支而逐渐下降,直到持有量降到最低,补充后持有量又上升至最高点。现金持有量在最高、最低点之间,以平均持有量为中心上下波动,每天的最佳现金持有量都不相同,而且呈递减规律,所以最佳现金持有量不能是一个绝对不变的数值,而应当是一个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