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试析进出口业务审计风险分析方法的运用

作  者
陈苏明

作者单位
上海海关学院 上海 201204

摘  要
【摘要】审计资源的相对匮乏与日益增长的进出口业务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审计在保障进出口业务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方面越来越难以充分发挥作用。集中审计资源关注高风险领域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方式。本文在确定进出口业务风险要素的基础上对进出口业务审计风险分析方法的运用进行探索,为进出口业务的审计提供借鉴。
  【关键词】进出口业务 风险源 风险要素 审计风险

进出口业务审计风险分析是借助于与进出口相关的风险信息,在对原始的风险信息进行加工、整理的基础上,根据各种风险要素的特征,采取一定的方法进行分析,以形成对某一具体风险形态的抽象概括,发现进出口业务变化的规律和趋势,为审计人员确定重点敏感商品、寻找审计线索提供依据的方法。
  一、风险源的分析
  一般来说,相关因素的不确定性是产生审计风险的根源。但各种相关因素的不确定性给审计带来风险的程度是大不相同的,敏感性强的因素的不确定性对审计风险的影响更大些。风险的产生往往与利益尤其是经济利益有关,进出口业务审计中的风险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