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公允价值计量对金融业的黑洞效应——美国次贷危机的启示

作  者
韩文琴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会计学界普遍认为公允价值的运用对危机的加深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文从公允价值计量对金融业的黑洞效应角度剖析次贷危机的形成过程,并且通过对黑洞效应的成因分析,得出相关的启示和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能对我国会计制度改革有所帮助。
      【关键词】美国次贷危机   公允价值计量   金融业黑洞效应

      一、引言
  美国次贷危机从2007年初显现端倪到现在,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华尔街金融巨头贝尔斯登、美林、雷曼兄弟等都遭受到了严重的亏损,有的甚至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困境,面临破产。2008年9月15日,有158年历史、经受过5次金融风暴洗礼的雷曼兄弟破产,全球为之震惊,全球股市狂泻,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救市政策。尤其严重的是,这场金融海啸还在向全球其他的地区蔓延,并且已经深深地侵袭到实体经济。对于这场空前凶猛很可能引起经济实质性衰退的金融危机,人们对其爆发的原因各执一词,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1. 风险管理不足观。持该观点的人认为,在金融业产能过剩、金融产品无法消化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忽视次级房贷的高风险,一味开拓次级房贷等高风险市场,缺乏事前事后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是危机爆发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