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我国施工企业国外项目会计核算浅见

作  者
刘 浩

作者单位
中国十五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湖北黄石 435000

摘  要

      【摘要】现在国内有一大批施工企业走出国门,到境外承包国际工程,其会计核算显然与国内有所不同。本文结合实务经验,主要讨论施工企业国外项目外币核算和汇兑差额的处理。
  【关键词】记账本位币   即期汇率   近似汇率   汇兑差额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国家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国内一大批施工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到境外承包国际工程,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结算货币及汇率等方面的不同,必然造成施工企业境外经营核算与国内有所不同。
      一些国内成熟的施工企业已成为世界较大的工程承包商之一,在亚非等地区的国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因此在驻在国注册分支机构,按驻在国法律要求,选用驻在国货币或国际通行结算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这些施工企业国外项目部按驻在国的政策进行项目会计核算,只是在将国外报表合并到公司总部时,才按国内会计制度对外币报表进行调整,折算成人民币报表,汇兑差额在资产负债表的所有者权益项下单列外币报表折算差额,不计入当期损益,国外项目完工撤销,将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转入撤销当期损益。本文从施工企业国外项目的会计核算出发,对施工企业国外项目部如何进行外币核算和汇兑差额的处理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