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存货准则的国际趋同及对反倾销应诉的积极意义

作  者
袁继安 孙凤英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在国际贸易纷争中,我国企业常常受到出口倾销的指控,个中原因除了贸易壁垒和新保护主义等,技术层面上则主要是成本问题。本文阐述了我国修订后的存货准则在存货成本范围、结转发出存货成本的方法等问题上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所具有的应对反倾销诉讼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反倾销应诉   成本   会计准则   趋同

      一、成本举证是应对反倾销诉讼的关键
      2001年我国加入WTO后,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步步深入,我国的对外贸易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200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报告,我国贸易总额在世界排名已跃至第3位,其中出口跃居第2位,外贸占全球比重近8%。
  然而,我国的对外贸易业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招致了境外连绵不断的反倾销诉讼。据WTO秘书处报告,2007年下半年,全球共有14个国家发起了101项反倾销调查案,其中有40项是针对我国的,另有13个WTO成员国实施了58项反倾销措施,其中有将近半数是专门针对我国的。报告显示,我国是国际社会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对象。1995年至今,我国已连续1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诉讼最多的国家,每3起反倾销案中就有1起是针对我国产品的,使我国每年所受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严重地削弱了我国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优势,使我国成了反倾销措施被滥用的最大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