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上涨的应对策略——以富士康集团为例

作  者
竺 印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2010年发生的员工连续跳楼事件将富士康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两度加薪的应对之举使其劳动力成本大幅攀升,原本狭窄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挤压。本文以富士康为例,分析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后的产业调整策略,从长远来说,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根本举措在于进行产业转型与产品升级。
  【关键词】劳动力成本   产业转型   产品升级

      台湾鸿海科技集团即富士康科技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企业,旗下直接或间接掌控着包括鸿海精密工业股份、富士康国际等在内的8家港台上市公司。富士康国际主营手机代工,主要客户包括国际品牌手机委托设备制造商,如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等。鸿海精密则主营3C等高科技关键零部件与系统产品的生产,其主要客户包括苹果、惠普、戴尔等。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富士康全球布局,推行“两地研发、三区设计制造、全球组装交货”策略,在中国内地华南、华东、华北等地创建了八大主力科技工业园区,11大事业群,截至2010年底,在中国内地员工人数已突破100万。
  一、员工连续跳楼后工资成本上涨及其影响
  1. 两度调薪。员工连续跳楼事件对富士康产生了极大的负面社会效应,其高层在外界舆论和内部问责的双重压力下,做出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其中力度最大的是给员工两度加薪:2010年6月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全面上调薪酬标准,基层员工上调薪资30%以上,其中作业员从原来每月基本薪资900元上调至1 200元,线组长在原有薪资标准基础上调升30%以上;2010年6月6日,富士康再次公布自2010年10月起实行深圳各厂区基层员工调薪计划,薪金增幅达66%。调薪后,经考核合格的深圳各厂区员工月工资平均达2 00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