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合并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探讨

作  者
袁 雪 杨方文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3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集团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投资者、债权人等信息使用者对财务信息需求的日益增强,恰当地理解和分析合并财务报表,对科学地评价企业集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偿债能力   营运能力   盈利能力   成长能力

  财务报表是会计核算的最终产品,能够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量化财务信息,为利益相关者评估企业价值、风险、成长能力等提供决策依据。财务报表分析是将报表数据转化为决策信息的有效手段,科学合理的分析方法是充分发挥财务报表分析作用的关键。本文结合合并财务报表的特殊性探讨合并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从而更好地分析企业集团面临的机遇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