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证券市场推出国际板的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贾明琪 朱建华 辛江龙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上交所近期推出国际板是社会关注和理论研究的重点课题,国际板的推出是提升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归纳分析了现阶段推出国际板的现实意义,并对现阶段能否推出国际板作出可行性分析,最后探讨了国际板市场的有关交易制度问题。
  【关键词】国际板   可行性分析   交易制度

      一、引言
  2009年4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随后上海市政府在对外发布的《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中表示,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交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这标志着将上海交易所国际板的推出提上了议事日程。
  2010年4月3日中央银行发布的《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指出,在股票市场上要稳步推进上海国际板的筹备工作,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国际板上市的制度安排,加强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研究制定相关发行上市、交易结算、制度安排和相关配套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