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流动比率趋势变化原因分析

作  者
徐露萍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4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上市制造企业2000 ~ 2009年的数据为样本,分析了上市制造企业的流动比率变化趋势。研究发现,从2000 ~ 2009年间整个制造行业的流动比率总体呈下滑趋势,但偿债能力并没有降低。这与流动比率下滑的表象相矛盾,其原因在于流动比率计算没有考虑流动资产结构、营运资本管理水平、整体资产的变现性以及市场信贷条件的变化。
  【关键词】流动比率    偿债能力    资产结构

      一、当前上市制造企业流动比率趋势
  1. 流动比率标准值。流动比率是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比,是衡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和保证资金周转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由于其业务特征不同,资产负债结构不同,流动比率标准值也存在差异。制造企业的流动比率标准值一般为2。在企业正常营运过程中,流动负债的偿还一般依靠流动资产的变现,因此流动资产的数量及其变现能力是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关键指标。保证以流动资产为基础来足额清偿流动负债的前提是企业变现能力较强的流动资产数量不小于流动负债数量,即流动比率的标准值应不小于1。然而,考虑到在制造企业所有流动资产中,存货约占1/2,其变现能力较差的实际情况,排除存货变现影响因素,企业的流动比率应不小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