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子公司增发股票对母公司的影响分析及相关会计处理

作  者
陈艳秋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059

摘  要

      【摘要】当母公司控股子公司后,增发股票是子公司的一种重要融资渠道。本文探讨了子公司增发股票对母公司的影响及其相关会计处理问题。
  【关键词】子公司   增发股票   母公司

      母公司控股子公司后,当子公司需要对外筹集资金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时,增发股票是一种较常见的融资手段。若子公司按比例向母公司和外界增发股票,则母公司在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若子公司增发股票时母公司放弃了全部或部分认股权或者子公司只向母公司增发股票,则母公司在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会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母公司在子公司股东权益中的份额。
  一、子公司仅向外界增发股票
  1. 对母公司的影响。子公司增发股票时,若母公司放弃认股权,则母公司在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母公司未按比例取得子公司增发的股票,虽然母公司本身并没有减少子公司的股票,但其持股比例会下降。若增发股票的价格与当时子公司每股账面价值相等,那么母公司不会因子公司增发股票产生利得或损失;若增发股票的价格高于每股账面价值,则母公司会由此产生利得,反之会形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