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僵局”问题之破解路径

作  者
王 永

作者单位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北京 100089

摘  要

      【摘要】中外合资企业治理结构的独特之处,使得其公司僵局的特点及解决机制有别于普通的公司制企业。本文主要从中外合资企业僵局的特点出发,探讨其公司僵局的破解路径。
  【关键词】中外合资企业   公司僵局   公司治理   强制股权收购制度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外合资企业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发展。从实际效果看,合资企业总体上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双赢的目的。但也有部分合资企业双方在某些重大问题上分歧过大,无法达成共识,使得公司无法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决策, 甚至陷入僵局,无法正常运转,给合资企业和投资方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中外合资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具有自身的特点,其公司僵局的形成及解决机制有别于普通的公司制企业,因此研究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僵局的破解及预防机制对于有效保护中外双方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中外合资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对公司僵局的解读
  公司僵局是指由于股东之间、董事之间或者股东和董事之间发生分歧或者纠纷,且彼此不愿妥协而处于僵持状况,导致股东会、董事会等决策机构陷入对峙而不能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决策,或者即使作出决策也无法贯彻执行,从而使公司陷入运转机制失灵甚至瘫痪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