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4 期
总第 582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科研院所科研经费动态管理模式探讨

作  者
谢 薇 金志丰

作者单位
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 南京 210024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总结探讨了包括申报、立项、实施、验收、后续监管过程的预决算、评估考核等环节的动态管理模式,为强化科研经费的管理、规范资金使用、保障科研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科研经费管理   预算管理   决算管理   评估与考核管理

      科研经费是支撑科研活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科研经费投入的快速增长,科研经费管理的被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但目前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经费管理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不少学者从引起问题的原因剖析入手,提出了强化管理办法、加强监督评价、实施信息化管理等措施。也有学者通过国外科研经费管理经验的分析与总结,探索完善我国科研经费管理的措施,如实行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制度及建立完善的为科研服务的财务、后勤系统等。但是,国内对科研经费管理模式的研究仍存在很多不足,如何建立一个适合我国科研院所科研经费管理的模式对于引导科研单位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用好科研项目经费、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科研院所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 申报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科研经费预算是项目申报的必备材料,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关系到科研院所申请项目的能力和获得经费支持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