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企业R&D预算管理的问卷调查与分析

作  者
尚宏阳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为了解我国企业R&D预算管理的现状,我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及其统计结果,本文就企业R&D预算编制方法及其适用性、预算编制的信息化管理、预算编制的组织以及预算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由此揭示了我国企业目前R&D预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关键词】R&D   预算管理   问卷调查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国企业研究与开发(R&D)预算管理的情况,我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通过本调查旨在了解R&D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对我国企业R&D预算管理现状的看法,以期找出我国企业当前在R&D预算管理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增强我国企业R&D竞争力,完善我国企业R&D预算管理体系提供第一手资料。
  一、问题的提出及调查问卷设计
  R&D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是企业R&D预算管理情况的主要知情者,我们拟通过对他们进行意见征询、调查,得到下面几类问题的答案:企业是否进行R&D预算管理、R&D预算编制信息的管理情况、R&D预算的编制方法及参与主体情况、R&D预算制度的严格程度、R&D预算的控制及调整情况等。基于此,调查问卷设计了相关问题共43个,调查问题按照回答方式分为是非题、程度评价和多项选择三种类型。